Wednesday, September 26, 2007

工作雜感

部落格開張一個月哩
哼不啷噹也掰了五十多篇文章
(拜Larry灌水之助)
如果你們看我哪天突然寫了很多
代表那天公司沒事做

我百分之九十的blog是在公司完成的
在家只要我一碰電腦
Ethan & Nathan也會搶著要玩
所以還是在公司寫比較有效率

說到效率
在美工作了將近八年
之前的工作有將近一半同事是台灣人
兩個firm partners一個是台灣人一個是美國人
因為是flat fee 按件收費
每天都像在戰場上
左手接電話回答免費咨詢
右手打信件表格核對文件
平均我每年要送出至少一百件綠卡案
以及至少一百件工作簽證案
遇到有deadline的新法頒佈時
還得帶回家加班
有時遇到機車帶賽(parden my french)的客人
或那種免費咨詢還問個 “落落ㄉㄥ/”的人
真是覺得自己快腦中風

拜這個工作之賜
Ethan早產六周
Nathan也是早了兩周 (我告訴自己決不再讓第二個小孩也早產 所以一覺不對勁 早早請假在家安胎)
但這工作最大好處就是老板給我很自由的時間
(當然前提是得在限期內完成該做的案子)
早九晚五的schedule 我常是攪到十點才到公司
(一小時的通車 加上drop兩個小孩在daycare總會跟老師ㄌㄚ√ ㄌㄟ一兩句)
daycare若有活動或小孩生病什麼的
拍拍屁股就可走人 也不用向誰報告
所以一待就是七年

換到現在這工作快半年 (為了接送Ethan上下學)
實在是被這些天才美國人嚇到
(以前一起工作的美國律師也沒這離譜 可見同儕壓力)
動不動遲到早退 (理由還是那種很爛的修車啊doctor’s appointment什麼的)
簡單的工作搞半天搞不好
藉口還一大堆
反正都不是自己的問題

因為計時收費
律師費高的嚇死人 (所以才有錢蓋新大樓)
partner每小時三百五
associate attorney每小時兩百五
paralegal 每小時一百四
secretary/admistrative staff 不計費
每六分鐘為一單位
假設你打電話來告訴我你寄出某文件給我
即使只有三十秒 也以六分鐘計費
下個月你就會收到一張十四塊的帳單
看你下次還敢不敢打這種很瞎的電話
This is one of my favorite parts of this job.

一個單純不過的綠卡案
在這兒要一萬五起跳 是以前的三倍多
這就算了
每個環節還要斟酌再三 (說好聽是quality work)
conference/meeting無數
以前兩個月時間一到
案子還送不出去
客人早就跳腳

現在則是慢慢拖
才能charge多一點時數
在這兒的motto是 “凡事慢慢來”
真是讓我對過去那種苦幹實幹的蠻勁感觸良多

不過要不是換到這兒
上班時哪來這麼多美國時間打這麼長的中文啊
所以也沒啥好抱怨
大家一起混吧
只要把握bill決不手軟的原則 (每天至少六小時)
Firm反正還是每年賺翻天

這個firm有將近一百個律師
其中有三個亞裔律師 兩個ABK (Korean), 一個ABC
但都在別部門 也不太有機會碰到
二十二個paralegal中只有我是外國人
而且個個都是高加索銀髮阿媽
每次paralegal開會都覺得自己好像走錯地方
到了老人聯誼會
好在另個immigration paralegal Hazel-Ann是千里達裔
而且只大我十歲
開會時 我們這兩個膚色和髮色和人與眾不同的
總會坐在一起 發揮少數族裔友愛互相精神
此外樓上會計部裡有個Catherine也是台灣來的
午餐有伴 gossip還不至沒處說

在美國有很多關於律師的諷刺笑話
在我眼裡
其實律師有千百種
好的、壞的、聰明的、庸才的、社交的、自閉的、笑臉的、臭臉的
不過有一點是所有律師都一樣的
貪‧財
不然他們怎會選擇當律師呢
God bless them...
Money 3

說到混
Larry的non-profit org聽說是最好混的
沒業績壓力
又不怕被裁員
Larry給大家說說你都怎麼混過一天的吧

4 comments:

Angel said...

看你的blog 對我們家的公司也是常常有同事說小朋友有 game 要早退 這個那個的 看來我也要跟進一下 我們辨公室 全棟 不管new或old 只有我一個東方人 夠可怕吧上廁所一定要洗手不然等一下全棟大樓就會知道 那個東方人上廁所不洗手 那我就死定啦 !!!!

馨竹的家园 said...

很喜欢看你们的博客,内容丰富,幽默。等着看Larry 的一天了。

Angel said...

真好 我呢現在只能埋頭苦幹 早知要選當rn 或是走legal 方面的路了 電腦這種東西變的快又多 一做起來就昏天暗地的 沒有死美國人敢死的精神 晚晚上班 早早回家.... 那個jon 的姐姐是律師 我有一次跟阿斗仔說不然你也去讀個律師好了 至少 一小時都有 250 阿斗仔說 收別人一個小時 250 像搶劫 他做不到 看來我想當貴婦是不太可能了

看看好了 叫他去收別人 249 這樣他會不會不像搶劫了 ??? 哈

Sabrina said...

雖然Ethan是早產兒 但是現在一副頭好壯壯的模樣 實在是看不出來耶 我一直都想把孩子養成這樣 可惜我家這兩隻 好像體重停留在14公斤很久了 >_<
以前我有工作時 其實是在辦公室取得心靈的寧靜 因為回到家後 就得像陀螺般為了孩子的事轉來轉去 印象中 坐在椅子上 總是不超過5分鐘 於是習慣站著了 現在 看著他們一起玩 自己處理自己的事 我開始想著要工作的事了 只是 在台灣要找到可以配合孩子作息的工作 少之又少呢
加油囉 努力認真的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