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6, 2008

我的錢在哪裡?

近來經濟好差
一大堆金融機構倒閉
你會不會擔心你的存款,投資,與退休金呢?

別擔心
大部分的金融機構其實都受規範
要保障投資人的安全的


問題一
若我的銀行倒了
我的存款會不見嗎?

答案 -
別擔心
合格的銀行都受到FDIC的保障
每個人在單一帳戶的保額有十萬美金呢
若是夫妻兩人的 joint account 就有二十萬美金
而且除了銀行外
許多其他機構(像是E*Trade這種stock broker)對你的現金存款也是有保障的


問題二
我的IRA/401K broker倒了
那我的IRA/401K會怎樣呢?

答案 -
別擔心
合格的broker都受到
SIPC的保障
保額更高達五十萬美金呢
當然若你工作了二三十年
也許你的帳戶會超過此數
但若你這麼有錢
相信你一定還有雞蛋在別的籃子裡
就別擔心了吧

那麼以前Enron事怎麼回事呢
請看
401K, 放不放? 要放多少?


問題三
最近的不景氣對我的 Pension 有沒影響呢?

答案 -
別擔心
Pension 是最不受不景氣影響的
而且
只要你公司提供的是一個合格的 Qualified Pension Plan (每年按時繳給PBGC保費, funding status也都有保持規定)
那麼就算你公司倒了
你的退休金還是安啦
山姆大叔會保障你的
2008年被保護 pension 每年年金上限是 $51750 (at Age 65)
若提早退休則此金額會相對減少


最後
在美國大部分合法的投資其實都有受保障的啦
只要你別把所有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
這些對你都沒什麼影響的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