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8, 2008

一封Email

“我不幹了
因為R上樓來對我鬼吼鬼叫
我希望從此不會再有人受這種鳥氣..........
我絕不允許任何男人用這種方式攻擊我!”


(這個事件越演越烈 儼然成了場羅生門
公司下令禁止討論耳語 據說還開始檢查Email
只好撤掉Email 原文 改上翻譯短文版)

這是今早在公司收到的一封Email
在公司投下顆不小的震憾彈
故事女主角選擇發這樣一封電郵給 all personnel
然後拍拍屁股走人
如果是你
你怎麼做?

故事女主角是剛來不久的秘書
我和她不熟
只偶爾在走廊或廚房遇到時會打招呼
她一頭及肩金髮
總是面帶微笑
而且他所負責的兩個律師
都是law firm裡少見的好好先生
看他們總是相處融洽

故事男主角是公司 Chief Information Officer
前份工作是從事軍方IT管理
高頭大馬
很有上級架式
但平日也是溫和多禮
人緣不錯

錯就錯在該死的印表機
紙頁的設定總是出錯
該從letterhead首頁打印的
它偏印在第二頁
該從第二頁打印的
它偏印在首頁
而偏偏每次IT來看時都正常
IT一走就又出錯

幾次下來
女主角認為是IT無能
沒把機器設定好
男主角則認定是女主角操作不當才會出錯
一來一往
於是擦槍走火

老實說
我是比較同情女主角
一來他的層級較男主角矮個三四級
先天就註定要吃虧 
(最上層鐵定會偏袒男主角)
二來她是急於要把老闆交代的工作做完
心急之下態度就差了些...

不過說真的
這些美國人說話可真是超直接
直接到讓人冒冷汗
我們這些自小受儒家思想中庸教育的中國人
打死也說不出這些話的
何況是對位階比自己高的人 

事後Chief Administrative Officer當然也發了封Email以杜悠悠之口
什麼Email不該用來做人身攻擊工具啦
可循正常管道提出申訴啦
最後補一句:這個故事並不如女主角所言如此簡單
反正擺明就是挺男主角嘛
白痴也知道...
好在女主角自已先辭
就算留下來以後肯定也沒好日子過

恐怖的事還在後面
到了下午
種種關於女主角的負面說法開始蔓延
說他以前是脫衣舞嬢啦
離婚後還和前夫關係密切啦 
這些我早都聽聞過了
但覺得這些和她的工作專業和為人處世
應該沒有關係吧
(她其實是很nice的一個人啊)
那些選在此時放這些風聲的人
十足齷齚小人

比起男人
女人在職場上受到許多不公平待遇
最近Obama常打的一個廣播競選文宣是這樣說的
同樣的工作
男人做 賺一塊錢
女人做 只能賺77毛錢

但要命的
還不只這個看不見的天花板

大多數職場都是以男人為主建構而搭成的
被硬放入這個體制中的女人們
除了在夾縫中求生存
既要躲明槍
又要防暗箭
辛苦不足為外人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