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6, 2008

養老院


自從我去年換到現在這家公司 (NRECA) 後
許多朋友問這是什麼樣的公司
我的答案就是 - 養老院

NRECA是一家非營利機構 (Non-Profit Organization)
散播於全美約有快一千家左右的電力公司(除去那些已上市的公司)
這一千家大大小小的公司
共同出資成立一個像電力協會般的機構
幫他們處理大大小小的雜事
像是員工保險,退休金,401K等與員工有關的事情
或是像遊說國會或是土地開發這些和企業本身有關的事
(有次和我們公司的某哈佛畢業的大律師聊天
他之前在McKinsey做了十多年
現在就是負責遊說國會與國務院
千萬別簽京都合約
不然美國的電力公司都要倒大霉了)

Okay - 既然是非營利機構
所以呢
我們就不需要為了增加EPS一毛兩毛來努力
這和在私人公司真是天壤之別啊
這也造成了許多人安於現狀不求上進 (我也是其中之一啦, 科科...)
於是我總是戲稱我們公司是個養老院
很多人就在這一直工作到退休了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AARP (America Association of Retired Persons)美國退休人員協會
住在美國的人應該都知道它吧
AARP號稱有三千八百萬的會員
幾乎在美國只要你年滿五十歲你好像就會自動加入一般
AARP提供全美年長者各式各項知識與服務
許許多多保險公司或銀行都打著AARP的名號要來吸引年長的顧客

最近AARP發表了篇文章 -
"2008 Best Employers for Workers Over 50" (對五十歲以上的員工最好的公司)
AARP根據公司對五十歲以上的員工的態度,福利等等
選出了五十家對五十歲以上的員工最好的公司
康乃爾大學 (Cornell University) 榮登榜首
事實上許多大學都對五十歲以上的員工很好 ,尤其你是faculty
(之前Johns Hopkins與Howard University都曾是我的客戶)

在這名單上絕大部分不是那種高科技公司
事實上大型全國性的商業機構大概只有富國銀行 (Wells Fargo Bank) 與先鋒基金 (Vanguard)
NIH (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是唯一入選的的政府單位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NRECA 很好笑的排第二十七
這正坐實了我之前的看法 -
"很多人就在這一直工作到退休了"

所以呢
下次若有人問我在哪高就?
"養老院" - 這就是我的回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