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3, 2008

拔牙記 (上)



五歲半的Ethan
從沒看過牙醫
起因是媽咪之前問過一個當地頗負盛名的牙醫
像Ethan這麼 “高拐”的小孩
(連剪頭髮都要兩個大人壓著)
要怎麼做牙齒檢查
想不到那牙醫的太太竟跟我說
“要全身麻醉”

想到要把一個健健康康的小孩全身麻醉
就為了檢查那遲早會掉的乳牙
整顆心都揪了起來
權衡輕重
希望等到Ethan再大一些再去看牙
就一直拖了下來
明知Ethan有蛀牙
有一顆吃甜食時還會痛
但只要想到“全身麻醉”這四個字
就倒抽一口氣
只要不會一直痛
能拖就拖吧
刷牙刷得勤快一些來補救吧
心裡暗暗祈禱這顆爛牙快點掉吧!

人算不如天算
星期二Ethan起床後竟嚷著牙痛
我知道這次是躲不掉了
送了個email給全公司同事
找到一個據說專看 “高拐小孩”的牙醫診所
就在White Flint Mall三樓
我老闆那兩個比Ethan更難搞的小孩
也是從小在那兒看牙
很多同事都說
“If my kid can sit through it no problem, your kid will be just fine!”
(看來家中有“高拐小孩”的父母是大有人在啊)
坐在我斜對門的Hoffman律師的媽媽在裡面做了三十多年的助理
當場幫我喬了當天下午三點的appointment

這家診所是以兒童齒科起家
満頭銀髮的Dr. Morgenstein是金字招牌
據說沒有他擺不平的小孩

一進門就看見一台玩具巴士
裡面滿是玩具
Hoffman律師的媽媽很熱心的帶Ethan參觀診所
送了他一支牙刷
還當場幫Ethan用立可拍照相做成一個 “I love my smile!” 鑰匙圈
接下來見到 Ethan的醫生 Dr. Ensor
她先親切地與寒暄
問了他那裡會痛
然後帶我們到兒童診療室

兒童診療室不同於一般牙醫診所
看不到冰冷的醫療器材
中央有四張紅色的躺椅
四周放滿各式各樣玩具
小朋友可以挑一樣玩具拿在手上
然後坐上躺椅接受看診

Dr. Ensor很迅速的檢查完Ethan的牙齒
( Ethan真的有合作
但我知道他心裡其實很怕
身體也微微颤抖 )
告知那顆蛀牙造成 infection
才會導致疼痛
須要再做全嘴X光確認
於是Ethan自己跟了X光師進去暗房
不一會兒就完成了八片X光
還聽到他要求 “I want to see it!”

看完X光片
Dr. Ensor表示那顆蛀牙必須拔除
(我心裡早已有此打算)
我馬上問要怎麼拔?
Dr. Ensor說會採用笑氣麻醉Ethan的嘴部
是不會痛的

Dr. Ensor並說通常父母不在旁觀看
小朋友反而比較不會害怕
和醫生合作效果較好
希望拔牙時和照X光時一樣
讓Ethan與醫生一對一合作
我當然願意囉
只要能順利完成 什麼都好

於是Dr. Ensor開了Amoxilian的處方
先吃七天消炎後
下個禮拜二早上八點半再拔牙

讓我欣慰的是自始至終Ethan都很合作
大多數時候都是帶著笑容
即使知道下個禮拜二還要再來一次
也沒哭鬧

另外本來擔心Ethan怎麼還沒開始換牙
其他差不多年紀的小朋友都陸陸續續換牙了
經過X光檢查
看到下面的恆齒都已經齊了
Dr. Ensor指著其中一顆對我說
那顆很快就會長出來了

這家診所真的對小孩很有一套
如果他們有附設兒童剪髮該有多好啊!

2 comments:

Sabrina said...

孩子醫療保健的問題 最是讓父母頭疼 這讓我想起去年翔又開始長針眼的事 每次去看眼睛都要哄很久 偏偏醫生開的藥 過一週就要再去看 看了1個多月針眼沒消 反而越來越大 換了一家看 說是要劃一刀 用擠的擠出來 醫生也是告訴我 媽媽不在旁邊 小孩子會比較合作 不過 翔只有用麻醉藥膏塗抹在患部周圍 "眼睜睜"看著醫生拿刀子劃眼瞼 大哭著一直叫媽媽 >_< 真的是讓人好折騰唷

YCH said...

太厲害了, 撐到五歲半才看牙醫...
我是懶媽媽, 我女兒又很不喜歡讓我刷牙,
所以... 還沒2歲, 她已經做了2顆牙齒的根管治療了...
沒麻醉, 但躺上專屬的小床, 全身綑得不能動, 醫生快速動作減少她哭的時間.. 還好她情緒還滿能控制的, 一下小床, 哭很快就停了, 還會和醫生說謝謝...

現在則是每3個月去檢查一次...
我老公是說不用這麼快...
不過, 我覺得, 可以安心, 又能用牙醫生的話來幫我要求小心瑜乖乖讓我刷牙... 所以, 還是想乖乖定期報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