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6, 2007

偏心


同事傳來這張照片
標題是 “How to tell you are not mom’s favorite?”


有兩個以上小孩的媽媽們
會不會比較偏愛其中一個呢?

我自己其實很明顯啦
大家看blog也看的出
Ethan 的文章比Nathan多很多
而且多數提到Nathan的文章是因為主題是Ethan

原因很多
一是Ethan是第一個小孩 又是早產
自己心理總覺得要做到百分之兩百彌補他
除了照書養之外
自己當時真是把全副心力都放在他身上
再加上還有工作
一度暴瘦到一百磅
因為實在是太辛苦
當時我們都決定只要一個小孩就好

好不容易Ethan長到三歲半
我該是比較輕鬆了
上帝決定再賜我們一個Nathan
知道又懷孕的那一刻起
那剛咬牙撐過去的恐怖三年半
在我腦中flashback…

***************************************
Ethan 吃的baby food
我都是買有機超市的食材
自己親手製作 (做成一小塊一小塊冰磚保存)
有時要弄到三更半夜

Ethan從小到大都有大人陪睡
即使到現在
也要媽咪念完睡前故事書後
躺在他身邊陪他入睡
(還要五指緊扣 抓著媽咪的手)
半夜常要醒來好幾次
看到媽咪不在身邊
就會自己跑到主臥爬上媽咪的床
等睡熟了
媽咪再把他抱回自己房間
有時一晚要像這樣搞個三四次

Ethan剛上daycare時
每個月至少有兩個禮拜是生病在家
(幾乎是各種可以得的病都得了)
有一次疑似肺炎
要照胸部X光
不到兩歲的Ethan被夾在那部X光機中大聲哭喊
檢驗師叫我到隔壁房不要看
聽到Ethan悽慘的哭聲
結果我哭的比他更慘
另外還有為了看清耳朵有沒發炎
被綁在床上用水注沖耳朵
(後來我們認為這是RN處理不當
害孩子白受罪 向保險公司投訴)

反正Ethan在醫院裡受了很多罪就是了
每次自己都會暗自禱告
希望自己可以代他受這些苦
加十倍在我身上也沒關係

****************************************

也就是這些革命情感吧
再加上Ethan真是很貼心的小孩
(我媽也常說Ethan 個性像女生)
又很憨厚 常被人欺負還自己笑得很開心
這讓我對他格外放不下心

當我知道自己又懷孕時
最擔心的是可以給Ethan的時間精神要被瓜分了
生完Nathan躺在病床上
擔心的是Ethan會不會吵著找媽媽…

自己也不斷提醒自己
不能再用帶Ethan的方式帶Nathan了
自己的身體精神都吃不消

所以
Nathan吃的是baby food罐頭
(偶爾會煮個簡單的稀飯或麵)
睡覺也是
喝完奶 丟到crib裡
(以前Ethan還要抱在手上搖半天)
自己就一覺到天亮
偶爾半夜啼哭
也是哭一下自己就睡著

我問過一些朋友
比較疼老么的好像比較多
我自己當然認為應該當一個公平的媽媽
但現階段來講
正在努力當中….

Nathan的紫微命盤是這樣說的:
從小他就展現出藝術的天份及服務的心,自從上帝把他賜給你後,你發現你的靈魂,又回來了,只是你一直感覺不出,直到他成長到懂得善體人意的時刻,你體會到一句話,「他給了你一個新世界」,似乎命運注定你與他的心,互相依附也互相承受,親情之愛之美哉!

So we'll be ok.

3 comments:

馨竹的家园 said...

深有同感。我带老大安白从来没象你那么仔细,带老二安末更是粗糙了。现在安末讲话晚,就觉得是对他的关心不够,有些愧疚。

Sabrina said...

不知道為什麼 我的朋友中 有兩個孩子的 通常老大都比較不好帶 健康狀況也比較差 一直到現在 我也都還在煩惱翔的針眼問題 所以帶兩個孩子 也好像應驗了"老大照書養 老二照豬養"這句話 以前有工作時 必須把弟弟送給保母帶 哥哥給婆婆帶 也是對弟弟有著歉疚 但我想 孩子到怎樣的家庭是沒得選的 所以就這樣來消弭自己的歉疚感 當然也是盡力給他最好的 給他能給的 我相信Nathan會在這樣的方式中找到他的快樂 也相信他是幸福的 有一個這樣善良的Ethan陪伴他

YCH said...

很難想像二個會如何... 不過, 我家女兒從六個月大後, 近一年多的時間也是一直在中耳炎, 生病... 弄得我和她爸都有夜晚恐懼症, 大半的晚上都睡不好或不能睡... 也很心疼她.... 不過... 我們是真的懶爸媽, 所以... 她很早就幾乎吃和我們相同的食物, 只要身體健康, 我們大家就可以輕鬆很多...

不過, 我同事說 => 第二個你就會駕輕就熟了... 這可能是為什麼老大都比較不好帶的原因... 到了老二, 大家已經知道要避開哪些"地雷"(會傷害小孩或累死大人)了... 所以... 不要想說是你偏心, 而只是教養的方式不同而己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