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5, 2008

Capital Kids又要漲價了

Nathan就讀的Capital Kids將在六月一日起漲價
Nathan所在的2-3歲班從265/week 調漲到285/week
285 x 52 = 14820
平均每個月就是1235
最小的新生兒班新的學費是325/week
平均一個月超過1400

這麼貴的學費應該很少人想來吧

隨便一班waiting list都在六個月以上
而且
DC的Daycare比它貴的還大有人在
畢竟父母的錢是最好騙的

Stephan很喜歡Jaguar
尤其是那種舊款英式風味的樣式
很久以前我曾問他
如果喜歡為什麼不買一台
有次他帶了小孩來公司
就指著他小孩對我說 - Here is my Jaguar!
我知道他兩個小孩都是送Bright Herizon (也是一家連鎖Daycare)
收費絕不比Capital Kids便宜
在上kindergarden前光是daycare一個小孩就要五六萬以上
兩個小孩在外加奶粉/尿布/玩具上的花費
養小孩的花費甚至不在房貸之下

等到上小學後總該輕鬆了吧?
還沒有
Ethan目前每個月before/after school花費是 579
學校雖然只上九個半月但是我們需得付11個月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 學校的說法是他們一年就是收這麼多
分成十一期是"減輕"家長負擔
十個星期的暑假和一星期的寒假和一星期的春假
學校提供的camp一星期是250
所以明明已經上公立學校了
(579 x 11) + (250 x 12) = 9369
但是每年還是要付9369在學校不能照顧小孩的時候
而且是絕對不能不付的
等到長大後還要讓小孩學才藝或
課外活動之類的還不算在內呢

接著就是要籌措將來小孩上大學的費用了
現在平均四年公立大學的學雜費超過10萬
四年私立大學的學雜費超過20萬
而且萬一小孩去一些生活費昂貴的大城市還不只這些數字
這還是現在的價碼
等到十幾年之後會不會就變成了天文數字?

這就是在美國要養小孩的代價
所以我常跟Louisa說乾脆回台灣工作算了
Louisa很討厭台灣的教育制度
但我卻並不排斥

不過
雖然養小孩得花不少錢
但是每天能夠看到他們快樂平安的長大
這又算得什麼呢?

5 comments:

Angel said...

我並不是很喜歡台灣的教育制度 可是美國的教育制度也不是很完美的 jon自己都認同他自己走過美國的教育 我走過台灣的教育 我們都認為各有各的好 我們一致認同 台灣的幼稚園和小學4-5年級以下是很好的 以錢錢為例 他光是在台灣上幼稚園8個月的時間 學的可比在美國多的多 他並沒抱怨 反而學的很高興 只是我不像一般父母 下課後還要上有的沒有的 星期六上早我們去國語日報畫畫 下午去台大走走或是坐捷運去錢錢想去的地方 週日去郊外走走

Anonymous said...

WOW~ 這樣得要考慮是否要生第二個!!!

Larry said...

我也覺得台灣的小孩學比較多的東西
只是Louisa覺得美國教的東西比較活
他們好像沒有九九乘法之類的

生兩個真的負擔變好大
只是小孩帶來的歡樂也是兩倍
而且小孩有兄弟姊妹作伴也比較不會無聊

Choke Cherry said...

美國教育......
還真的並沒有比較好很多
我六歲的姪子一天到晚都在說他有freedom of choice
不要吃飯 不寫功課 也是他的freedom of choice
把我哥給氣炸

Larry said...

而且台灣的房子都是公寓型
家附近周圍都有許多小朋友
不像這裡
小朋友要出去找朋友玩都要父母載
相對比較不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