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2, 2009

FVES Open House

每年的Columbus Day學校都有Open House
歡迎家長參觀上課情形
前兩年我都沒去
因為那時覺得Ethan年紀還小
上課內容多是寓教於樂
看不看好像沒多大差別


今年Ethan二年級了
功課加重了
媽咪也想知道美國小學上課流程到底是什麼樣
於是今早和Ethan一起去學校
打算參觀第一節的音樂課
和第二節的數學課


九點整一踏入教室
Ethan趕快把書包外套掛到cubby裡
把take-home folder放到老師桌上
緊接著排好隊在Ms. Mathur的帶領下
走到位於另棟樓的音樂教室
( 行進中左手舉高 右手食指放在嘴前
  表示不可推人 不可說話)


音樂教室很寬敞
課程很緊湊也很多元化
學的第一首歌December Around the World
包含四種外語: 德語 西班牙語 史瓦西利語 和日語
最後的兩首歌小朋友每人都拿到一個鐵琴伴奏


Ms. Kormann 是很有經驗的老師
把上課節奏抓的很好
預定課程 (四首歌 兩首打擊樂 一個聽力測驗 一個歌唱小遊戲)
都在五十分鐘內全數完成
而且遇有錯誤
Ms. Kormann 也會立即停下指正
不會為趕進度而跳過
感覺是很有quality的音樂課


比較起來
我從小到大的音樂課好像都很混
多是唱唱歌聽聽音樂
對我而言音樂課是調劑休息用的…
在這兒卻不是這麼一回事
在這兒
音樂課也是一門很重要的課

九點五十分一到
Ms. Mathur準時出現在音樂教室門口
大家又排好隊
在Ms. Mathur帶領之下回教室
準備上下一堂數學課


回到教室前的長廊
Ms. Mathur要上Ms. Winslow數學課的小朋友出列
先行進入Ms. Winslow的教室
其餘的小朋友則回原教室


Ms. Winslow的數學課是advanced class
這班共有二十名學生
算算男生連Ethan在內只有六人
其餘都是女生
看來聰明的女生比男生多多了… 嘻嘻


一進入教室
Ms. Winslow和大家稍作寒喧後
緊接著進行的是三分鐘的math all star test
每個人因為pass的等級不同
考卷的題目也不同
今天Ethan已經要向第四關挑戰
(回家時Ethan告訴媽媽他順利考過第四關
成為colonel了)


在Ms. Winslow一聲令下
只見小朋友們咻的一聲翻過試卷
開始認真作答
旁邊參觀的家長約莫15人
大家彷彿連呼吸都放小聲
生怕一點聲音會妨礙到小朋友的作答似的…


哇~~~
這個情景硬生生地flashback我當年高中和大學聯考的記憶
我一直 以為美國小學上課 (比起台灣的教育)超輕鬆耶
看來好像也不見得…


看看Ethan
剛剛才上完那內容很豐富的五十分鐘音樂課
馬不停蹄地又接著上五十分鐘的數學課 (一開始還得先考試)
中間都沒有下課休息耶…
要等到午餐過後才有半小時的recess
然後下午還有兩門課…


以前我每次問Ethan: “How’s school?”
他總是回答 “very busy.”
我總認為是 busy with playing
現在才知道真的是煞有其事的忙呢


旁邊聽到有家長在說
近幾年Montgomery County的小學
為了響應聯邦政府 “no child left behind” 計畫
課程設計比以前嚴格很多
早期的美式教育一向不主張能力分班的
現在Ethan的學校裡不但數學課採能力分班
閱讀課也採能力分組
說來說去
都是希望提升學校整體的MSA score


Ethan要到明年(三年級)才要考MSA
但現在學校已經在幫他們為MSA test作準備了
這和我以前所認知的美式教育
真是有很大的差異...

2 comments:

Irene (佑佑&佐佐的媽) said...

謝謝你們的分享!
這真的和我一直以來所以為的美國教育非常不一樣~!

Ivy said...

真的一直以為美國小學生上課都在玩耶!
感謝Louisa詳盡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