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1, 2011

有感而發

看到了今天的新聞
想起早上廣播也在談論這件事
這本書(Battle Hymn of the Tiger Mother)現在是Amazon的暢銷書
心裡有些想法

在我們家教育小孩一向是Louisa在做的
身為父親的我其實該感到慚愧
對於小孩的功課我一向就是沒什麼看法
我對他們的要求也只有看電視不要太久這一項
Ethan上小學這麼久以來
我大概累積不到一小時陪他唸書和寫作業
更別說教導他課業方面的問題了

亞裔父母很喜歡以自己認為對的方式強加在小孩身上
美其名是為了孩子好
但是小孩子是真的喜歡父母的方式嗎?
根據NIH統計在各族群中
美國15歲到24歲的亞裔婦女自殺率最高
而其中一個原因就是要求功課好的壓力太大

有時我想想
當父母最大的希望是什麼
不就是孩子快快樂樂健健康康的長大嗎?
功課好不好又算什麼呢?
功課好 - 我以你為榮
但長大出社會了作為一個有用的人 - 我更覺得驕傲

再幾個月小學的Gifted Program名單就要出來了
一開始我曾和Louisa討論過Ethan不需參加這考試
不過無論最後結果如何
我想我都以Ethan為榮

PS - 上篇的 Ethan, I am so pround of you!是我寫的
只是我想說的是就算你功課不好
I am still so proud of you!

No comments: